Line客服


好友人數

(雙點擊關閉)

  • 鼎新門介紹
  • 神明寄放
  • 七百年法藏

安(送)太歲

因生肖沖犯到太歲星君,俗云:太歲當頭坐,無喜恐有禍,所以必須安奉星君,祈求太歲星君保佑,以求今年順利,凡事平安。

本中心採古代安奉方式,將安奉者的名字、年齡及出生年、月、日寫在太歲符上,以知會太歲應保祐哪一人。安奉以後每月定期消災,以達信者平安之目的。

跟許願要還願一樣,拜太歲後也要在年尾「送太歲」,以酬謝神明一年來的庇祐。

「送太歲」最適當的時間為每年的冬至前。

每人每年收費500元整。

以農曆年度計算,每年年尾送太歲,

非足年制。

何謂太歲

古書云:「太歲如君,為眾神之首,眾煞之主,有如君臨天下,不可冒犯。」

道教經籍中說:太歲神主管人的「本生身命之災」和「流年臨犯之厄」。

這就是說,人的一生的吉兇禍福是由太歲神主管的。人的每一年的健康或者疾病,每一年運氣的順當或者不利,也都是由太歲神處理的,但太歲原本並不是凶神,而是守護神。

明代《三命通會》說:「真太歲,又名轉趾煞,要大運日主與太歲相和相順,其年則吉;若值刑衝破害,與太歲相戰克則凶。」與太歲相順則吉,相逆則凶。

由於太歲神位高權重,人人對他都非常敬畏,惟恐觸怒了他而對自己不利。為了避免得罪太歲神,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,都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太歲神,以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,逢凶化吉。

古云︰「逢太歲之年,無喜恐有禍!」無論生肖是犯「刑」、「沖」、「破」、「害」者,皆受到流年太歲的影響,可能會有官非糾纏、仕途阻滯、投資失利、情緒波動、人事不和及感情離合等影響,嚴重者或會有意外血光之災等情況出現;又如犯「沖」、「刑」太歲者,該年不宜興工動土,否則招至災殃。

白話點的說法-

太歲星君是人的本命星君, 一甲子是六十年,所以總共有六十位太歲星君輪值。
太歲司掌人間的善惡,是故太歲星君的煞氣也比較重, 所以太歲星君就被一般人歸類於 煞神 一類。

因為與當年執掌的太歲同生肖,唯恐冒犯到祂,所以需安奉太歲,讓太歲星君的煞氣不沾染到身上,而往下數六個生肖,由於在命盤上是跟當年太歲正對面,所以也就犯了太歲的「偏沖」了

(其實,在命理上應該是說座同宮位,冒犯到太歲星君)

最古老傳統的安奉太歲-安太歲符

一開始的安奉太歲其實沒有甚麼太歲燈,

最古老時候是家中自己安奉太歲..向廟方拿太歲符安在家裡。

但,請神容易送神難......

所以很多人都直接請宮廟幫他們安在寺廟,
現在有些宮廟還是採用最傳統的太歲符安奉。
本門就是其中一個。

'前往報名